曝光台

“差之毫厘”的珠宝店电子天平,你接受吗?

发布时间:2021-06-15 | 浏览次数:809

“差之毫厘”的珠宝店电子天平,你接受吗?

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不仅旅游景区将迎来“黄金周”,各家珠宝首饰商行也纷纷推出多种活动,以此抢占双节“黄金周”消费市场。


为保障消费者购买黄金首饰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买金购银氛围,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珠宝首饰店计量器具检定专项,对辖区近几年新开的珠宝商行进行突击检查,还真发现了不少问题!


在对某珠宝商行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自开店至今一年多,该店内电子天平竟从未送检,已出现明显偏差。


对此,珠宝商负责人冯女士却不以为然,“开店后一直用这个电子天平,有时候顾客的确会问称出来的克数怎么跟吊牌上不一样,我认为天平量不准有点误差很正常,只要不是差太多就行,我也是这么跟顾客解释的,所以嫌麻烦就没有送去检定。”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后,执法人员在对周边几家金银店检查时发现普遍存在负责人计量意识淡薄的现象。“我们店跟隔壁首饰店的电子天平称出来的克数总是不一样,来去得有零点一克左右,我们都认为挺正常的。”


直到执法人员检查当日,正在店内购物的消费者王女士才幡然醒悟,“我在这家店打过一次金器,加工费是根据金器重量折算的,这样一看,电子天平的误差让我白白损失了十几块钱呢。”


经过排查,执法人员发现3家珠宝商行存在类似情况,在事实调查清楚后,执法人员已对上述3家商行作出罚款处理,并责令当事人限期整改,立即将电子天平按要求申报检定,在未取得检定报告前不得投入使用。


图片

(电子天平“长相”不一,但都需要定期检定哟)


图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明细目录》相关要求,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天平属于强检计量器具,必须具备检定机构出具的有效期内的合格证明才能使用,天平的精准度直接影响黄金首饰的价格,作为经营户应当具备基本的合法经营意识,绝不可拿老百姓的切实利益开玩笑。”该局产品质量监督与计量科科长张瑞良强调。

图片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 ·


消费者购买黄金首饰类贵重物品,不仅要到正规金银店购买更要注意销售商使用的计量器具是否加贴检定合格标识,最好能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要求商家现场复称,看称重与吊牌标注是否一致,若发现计量器具未经检定或存在“缺金少银”欺骗消费者行为,可以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来源 | 南浔市场监管

图片
图片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