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裙子姐姐”事件背后:珠宝直播行业待规范

发布时间:2021-08-22 | 浏览次数:1094

近日,网红主播“裙子姐姐”因推荐的珠宝产品存在“套证”、检测报告涉嫌造假的问题在网络上持续发酵。8月15日,“裙子姐姐”所在机构杭州森之淼控股有限公司对外发布公告,称会直面问题,全面整改。

数据显示,在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到9610亿,同比增长121.5%。预计2021年该行业还将持续增长,有望达到1.2万亿。

记者梳理发现,在电商直播火爆的背后,一直夹杂着虚假宣传、制假售假等乱象。因为珠宝属于非标品,有自己行业的特殊性,故而这其中可注水的空间非常大。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消费升级和直播电商大好环境的鼓励下,珠宝品类直播带货已成长为高成长性、生态化、多元化的产业链,在淘宝直播、快手、抖音、小红书等平台竞争激烈。珠宝直播电商行业良莠不齐,存在缺乏监管、克数不准、证书造假等问题。

以假乱真:珠宝行业乱象自古有之,就翡翠来说,B货、B+C货横行,不仅是对于消费者,就算是专业人员单单通过直播视频也难以鉴别。

网络水军:水军在直播行业已经不是潜规则了,但过多的水军,甚至配合主播,各种套路,用来赚取用户的真金白银,这就有点过分了。

流量造假:电商流量造假早就是公开的秘密了,珠宝直播也不例外,花钱买流量的事情常有之。

夸张砍价:经常在珠宝直播间看到惊天砍价的现象,价格从几千上万砍到几百块,以期增加噱头和快感,吸引了不少人,其实是主播和货主在演戏。

头部效应明显:直播电商行业头部效应明显,后来者进入需要投入的时间、财力、人力成本都将非常大。

专业人才缺乏:珠宝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专业性很强,本来懂珠宝的人就少,既懂珠宝又懂直播的人才更少。当前珠宝直播培训和教育都缺失,这就带来一系列问题,比方说,缺乏专业珠宝知识的主播介绍货品不全面、不专业,甚至是错误介绍,最终退货率超高。

产品问题:对于珠宝直播来说,产品优势异常重要,当前大部分主播的策略就是要让客户感觉到真便宜,但以廉价为噱头吸引消费者会导致各个直播间互相压价,不讲究质量,偷工减料,服务较差,给消费者带来不好的消费体验;第二是产品大同小异,淘宝数据显示珠宝直播品种以翡翠为主,占到整个珠宝直播的70%左右,具有个性化和创新性的产品比较少。

售后问题:珠宝直播行业一直存在着退货率高,退货难的问题,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部分主播不专业,对珠宝的描述与实物相差较大,消费者购买后找专业人士一看就会造成心里上的落差,从而导致退货;另一方面是借货直播和代购直播在很大的比例,他们只做代购,并不是货主,所以退换流程无法完全保障。

实际上,任何行业的发展趋势应该都是达到专业化和服务化,而目前刚刚发展的直播行业尤其是珠宝直播行业暂时还不能达到这样的要求。珠宝产品自身定位通常是稀少的、美丽的通常也是昂贵的,带有部分奢侈品属性。而网络销售产品更追求性价比。二者实际定位不同,受众也略有差异。如何将二者有机地不矛盾结合在一起,完善珠宝玉石的直播行业体系,需要珠宝和电商行业的共同努力。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文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