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力量钻石首日大涨11倍!人造钻石“四大天王”齐聚A股!

发布时间:2021-09-26 | 浏览次数:610

 世界钻石看中国,中国钻石看河南。

  占全球培育钻石(人造钻石)总产能40%的河南,在拥有豫金刚石、黄河旋风(10.33 -4.26%,诊股)、中兵红箭(21.30 -2.70%,诊股)三家涉足培育钻石的上市公司后,又“培育”出了一家。

  9月24日,力量钻石(250.00 +1112.42%,诊股)登陆深交所,股价首日暴涨11倍之多,并再一次引发了市场对于河南培育钻石产业的关注。

  中一签首日大赚11.47万元

  上世纪80年代,从郑州三磨所辞职的工程师冯金章,回老家柘城县创办了邵园金刚石厂。1985年前后,邵园金刚石厂转企改制,部分掌握金刚石加工技术的人开始单干。一时间,金刚石加工企业在柘城县遍地开花。

  9月24日上市的力量钻石实控人邵增明的父亲邵大勇,正是那个时候开始创业的。而如今的柘城县,则早已是闻名遐迩的“中国钻石之都”——金刚石微粉产量和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70%和50%,大颗粒单晶产量占全国的60%。

  拓城县是整个河南省培育钻石产业的一个缩影。

  公开资料显示,当前,我国培育钻石产能约占全球培育钻石总产能的50%,稳居全球第一。其中,河南省又占据了国内培育钻石80%的产能,形成了“世界钻石看中国,中国钻石看河南”的格局。

  在强大的产业集群效应下,河南已经诞生了豫金刚石、黄河旋风、中兵红箭、力量钻石四家涉足培育钻石的上市公司。其中,黄河旋风是中国最大的钻石制造商,中兵红箭子公司中南钻石则是全球最大的工业金刚石制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