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浙江消保委:贵金属珠宝饰品实体店商品质量好于网店

发布时间:2021-11-14 | 浏览次数:730

近年来,网络销售珠宝玉石饰品的兴起,“爆款”、“热品”以及直播、拍卖等新型销售方式的涌现,均有力推动了饰品的销售热潮。面对如此众多的专业性很强的产品,消费者往往一头雾水,无从辨别产品优劣。近日,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消保委)对贵金属珠宝饰品进行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线下实体店商品质量均符合标准,线上网店商品质量及宣传问题突出。

本次比较试验由浙江省消保委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分别从线上、线下的渠道,共采样52批次样品。其中线上网店22个批次、线下实体店30个批次,线上平台有天猫、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网易严选等9个网购平台,线下实体店有老凤祥、周大福、老庙等17个品牌。委托浙江方圆检测集团珠宝检测中心进行检测,检测项目为珠宝玉石名称、贵金属纯度(含量)、标识标签及线下实体店的退换货、维修、以旧换新、回收等售后服务。检测结果显示,线下实体店整体情况较好,产品质量(珠宝玉石名称、贵金属纯度)均符合标准,仅有部分产品存在标识问题;线上平台整体检测情况不太理想,产品质量、产品标识均存在较多问题。

 线上网店商品质量及宣传问题突出

在珠宝玉石名称检测项目中,22个批次样品中,有20批次涉及珠宝玉石名称项目,其中符合批次3个,不符合批次17个,不符合比例高达85%,其中京东、天猫、网易严选、拼多多、1号店购买样品该项目检测均不符合。购样中发现各网购平台商品搜索名称五花八门,多种宝石名称并列显示,商品详情缺少必要内容,网页展示上下矛盾,极具误导性,如拼拼多某商品名称为“正品莫桑石PT950铂金钻石戒指女六爪1/2/3克拉结婚戒指女求婚钻戒”,消费者无法区分是莫桑石(一种仿钻石人工材料)还是钻石。

在贵金属纯度(含量)检测项目中,22个批次样品中,有11批次涉及贵金属纯度(含量)项目,其中符合批次5个,不符合批次6个,不符合比例达54%。存在用铜合金冒充黄金、镀银饰品冒充银925饰品等问题,如京东平台购买的“s925纯银月光森林草莓晶转运珠手链女ins小众设计粉水晶手镯渐冻人 月光石手链”,国家要求是“银含量Ag≥925‰”,实际检测结果是“不含贵金属,主要材料为铜锌镍合金”,存在以假充真问题。

在标识标签检测项目中,22个批次样品中,标识标签项目符合批次1个,不符合批次21个,不符合比例高达95%,除网易严选有一个批次符合外,其他批次均不符合。多数商品无标识标签,无使用说明及中文警示说明,消费者无法了解商品佩戴的注意事项及维护保养知识。如本次购买的琥珀、珍珠等饰品,都需要有特殊的佩戴保养方法,才能保障该类珠宝首饰的持久美观耐用,而商家并未配备相关使用说明。

线下实体店商品质量情况较好、售后服务有待提升

本次线下实体店购买的30批次样品,珠宝玉石名称、贵金属纯度(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符合率100%,标识标签30个批次有5个批次不符合,不符合率17%,六福、曼卡龙、艾迪、周大生存在该项目不符合情况。总体来看,线下实体店质量情况较好。

同时,在不影响二次销售的情况下,17个品牌的实体店有5家执行了7天无理由退货,如老庙、梵迪、翠玉斋、艾迪、越王等,其中翠玉斋最长,支持15天无理由退货。

在维修服务中,17个品牌的实体店有9家提供终身免费维修服务,满足了贵金属珠宝饰品长期佩戴使用的需求,值得推广。如钻石镶嵌饰品,需每年清洗、加固保养,品牌店铺可以提供专业的售后服务,保障首饰保养过程的安全性,解决消费者后顾之忧,可以买的放心,戴得舒心。

在钻饰的回收、换新服务方面,17个品牌的实体店有2家不提供该项服务,15家要求换购加价首饰,且对加价幅度有20%—40%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