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Rapaport:三月钻石价格微涨,地域冲突引发业内谨慎情绪

发布时间:2022-04-09 | 浏览次数:347

Rapaport昨天(4月5日)刚刚发布的消息:

俄罗斯受制裁美国通胀中国新冠疫情三大因素的影响下,全球钻石市场的情绪在三月份出现低落的迹象。成品钻价格逐渐走低,尤其是0.30克拉以下的小颗粒钻石。

如下图所示,1克拉RAPI指数在三月份微涨0.5%,而0.30克拉的指数下降了3.9%。

从三月份的第二周开始,所有重量级别的RAPI指数都开始下降(如下图)。这给近三个月以来的持续涨价画上了句号。在动荡的地域政治和经济环境中,之前锋锐的涨势最终被证明是不可持续的。


三月的降价现象激发了市场的不确定性。买家都在等待进一步的降价发生,供应商则开始愿意议价成交,以满足自己流资方面的需求和减少一些“不那么好卖的”产品库存。

成品钻库存水平整体保持稳定,只有某些需求相对较低的级别的库存量有所增加。成品钻需求的下降,令毛坯钻批发商和加工厂开始变得谨慎起来。工厂手握前两个月大批采购的毛坯,保持着自己的成品钻生产进度。

美国政府对俄罗斯钻石以及支付系统的制裁政策影响了Alrosa的销售,但从法律上讲,Alrosa的产品依旧可以合法地进入国际供应链,并且在第三地加工的成品钻还是能进入美国市场。一些美国主流零售商和欧洲高端珠宝品牌都各自加强了制裁力度,拒绝购买源头在俄罗斯的钻石。

尽管如此,Alrosa和De Beers的毛坯钻一级供货价依旧保持稳定,二级市场价格则开始下跌。

美国的高通胀率迫使政府提升了利率,这是近三年来第一次。该政策抑制了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从而降低了消费需求。因此,珠宝零售商的进货明显减少。大家都小心翼翼地管理着库存,对市场在下半年的预期也不那么乐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