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戴比尔斯:全面推进区块链应用,力求披露所有钻石的溯源信息

发布时间:2022-05-08 | 浏览次数:396

自俄乌之战爆发开始,西方(尤其是美国)珠宝零售品牌纷纷抵制俄罗斯源头的钻石,这迫使中游和上游更加重视钻石溯源技术的应用,以便保障“线路清晰的供货”。抛开其中的各种政治因素不讲,钻石溯源作为一种中立的技术,确实体现了行业下游的影响力,更带动了全行业的技术进步。

据JCK等外媒昨天(5月5日)披露的消息:在本次看货会上,戴比尔斯开始向所有看货商提供配备Tracr区块链标识的钻石。该消息没有提供Tracr覆盖面的精确数据,但我们必须承认的是,Tracr在近几年的发展速度是可圈可点的。

                                         图源:Tracr


Tracr是戴比尔斯于2018年开始试用的区块链平台,以隐私安全、人工智能、分散输入等特点闻名业内。虽然在开发之初Tracr只能追踪100颗钻石,但当时美国珠宝零售巨头Signet已经加入其中,意味着行业下游巨头认同信息透明化和可追溯的重要性。

2018年第四季度,Alrosa加入了Tracr平台,标志着上游的两大巨头开始合力在钻石溯源领域寻求发展。在此之前,周大福、KGK等业内知名公司已经成为Tracr成员单位。

2020年,戴比尔斯在Tracr登记的钻石总量突破了780万克拉。这个数据是我在2020年6月份讲述Max Rady侵权案的时候提过的,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回顾一下这个有趣的案件。

目前Tracr据称可以覆盖戴比尔斯新产量的25%,基本上都是单颗重量1克拉以上的毛坯钻。但戴比尔斯首席品牌官 David Prager 的目标是“让Tracr覆盖戴比尔斯100%的毛坯钻”,并且估计,该平台已经能够达到“每天上传100万颗钻石”的工作效率。

以上内容请作为参考,如有表述不当之处,敬请海涵。


题外话

区块链及钻石溯源技术在钻石行业的应用,是钻石行业透明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曾遇到波折,但该技术始终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