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百年天天读—1月26日

重要论述

  1931年1月26日  

  毛泽东在宁都小布写《兴国调查》前言。前言指出: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像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这篇前言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一卷。

  1942年1月26日  

  为反对党内的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毛泽东起草《中宣部宣传要点》。宣传要点指出:鉴于遵义会议以前,主观主义与宗派主义错误给予党与革命的损失异常之大,鉴于遵义会议以后党的路线虽然是正确的,但在全党内,尤其在某些特殊地区与特殊部门内,这两个主义的残余并没有肃清,或者还很严重地存在着。故在去年内,中央政治局和毛泽东同志采取了很多措施,已引起了很多同志的注意,这是好的现象,这是一方面的现象。但在另一方面,中央的决定及中央同志的演说,在另外许多同志中,并没有引起深刻的注意。宣传要点在举出了没有引起深刻注意的原因及主观主义宗派主义残余在党内存在的种种表现之后,提出要来一个彻底的认真的深刻的斗争,希望全党全军的各级领导机关与各级领导同志加以注意,进行宣传,进行工作。这个宣传要点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二卷。

  1952年1月26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首先在大中城市开展五反斗争的指示。指示指出:在全国一切城市,首先在大城市和中等城市中,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守法的资产阶级及其他市民,向着违法的资产阶级开展一个大规模的坚决的彻底的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偷工减料和反对盗窃经济情报的斗争,以配合党政军民内部的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现在是极为必要和极为适时的。在这个斗争中,各城市的党组织对于阶级和群众的力量必须作精密的部署,必须注意利用矛盾、实行分化、团结多数、孤立少数的策略,在斗争中迅速形成五反的统一战线。此后,五反斗争首先在各大城市展开,并很快形成高潮。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时指导着两个战线上的斗争,一个是在党政军民(群众团体)内部开展的三反斗争,一个是在外部开展的惩治不法资本家犯罪行为的五反斗争。这个指示节编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六卷。

  1981年1月26日  

  邓小平会见澳大利亚外交部部长斯特里特时,谈到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评价问题指出:世界上有人议论,说我们搞“非毛化”。我们没有搞“非毛化”,我们坚持毛泽东思想。毛主席在晚年确实有很大的错误,也要讲清楚。讲清楚的好处是可以教育我们的人民和后代,也教育我们自己。但毛主席的历史功绩不能抹煞。毛泽东思想是历史形成的,是在四十年代我们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肯定的,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这个财富我们不能丢。

  他谈到南北问题和南北对话指出:南方和北方的概念主要不是按地理来划分的,主要是按经济情况来划分的。中国应该算南方。南北对话的目的是,北方要在经济上帮助南方。提出这个问题是重要的。发达国家要真正花点力量,花点钱来帮助贫穷国家的发展。这是解决世界矛盾的方法。

党史回眸

 1925年

  1月26日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上海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动员全体团员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积极发展青年学生运动,并决定把社会主义青年团改称为共产主义青年团。大会选出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张太雷被选为总书记(1926年任弼时为代理书记)。

  1952年

  1月26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首先在大中城市开展“五反”斗争的指示》,要求在全国大中城市向违法的资本家开展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偷工减料和反对盗窃经济情报的斗争。“五反”运动到1952年10月结束。

  1996年

  1月26日 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1月26日、27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并通过了筹备委员会的工作规则。

 2006年

  1月26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提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2013年

  1月26日 我国自主研制的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试飞取得圆满成功。2016年7月6日,运—20大型运输机正式列装空军航空兵部队。

历史瞬间

1981年1月26日,邓小平对来访的澳大利亚外长斯特里特说,我们要写个文件,主要是总结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

  1981年1月26日,邓小平对来访的澳大利亚外长斯特里特说,我们要写个文件,主要是总结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

图为邓小平为深圳经济特区题词。

图为邓小平为深圳经济特区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