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全省重点行业放心消费建设交流活动在富阳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9 | 浏览次数:463

 为进一步深化“放心消费在浙江”建设,完善“政府+协会+企业”的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模式,营造合力抓创建的良好氛围,推动放心消费行业创建工作精耕细作、走深走实,6月8日,我会受邀参加省市场监管局举办了重点行业放心消费建设交流活动。活动要求,要强化行业放心创建“六同”工作法,实现放心消费建设工作,不断优化消费环境,不断提升“放心消费在浙江”的品牌影响力、知晓度、美誉度。


      活动期间,我会作为重点行业代表,对前期放心消费建设、宣传推广、示范带动及下一步打算等作了汇报交流。省市场监管局通报了放心消费单位“三服务”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服务要求。11个地市消保负责人对推进重点行业放心消费建设、特色行业拓展与推进、宣传推广等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并对下一步重点行业放心消费建设提出建议。随后到富阳万达广场(放心商圈)进行现场观摩,实地体验富阳放心消费建设成效。


      省局消保分局负责人充分肯定了前期重点行业放心消费建设取得的成绩,指出我省当前重点行业放心消费建设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体制更加完善、协同更加有力、氛围更加浓厚、特色更加鲜明,体现了政府监管部门与协会、企业“同谋划、同推进、同管理、同服务、同宣传、同受益”的工作特点,在合作共赢、示范引领全行业放心消费创建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分析了重点行业推进放心消费建设工作还存在的行业推进不平衡、省市县推进不同步、企业覆盖面不广、社会认可度不高、助力发展能力不强等问题。要求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各行业放心消费建设创特色、快发展。一是深化“六同”。坚持并不断完善“六同”工作方法,市级局要加强指导对接,协会要加大对会员单位动员服务力度,将放心消费建设融入日常管理之中,做到应创尽创、保质增量。二是定期复盘。要通过会议交流、总结提升等各种形式,学先进,找差距、抓示范、创特色。三是分级推进。市场监管部门要一级抓一级,分别对接指导本级相关行业协会、重点企业加快推进放心消费建设。市级局要积极主动,切实发挥好统筹协调、承上启下的作用。四是拓展领域。放心消费创建要与当地经济有机融合,持续拓展新领域,要根据消费新动向,加快汽车行业、网购领域放心消费创建。五是用好资源。统筹用好金融赋能、协管员队伍和“消费宝”应用等各种资源,为放心消费建设注入新动力。六是加强宣传。要善于总结,创新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浓厚创建氛围,形成政府主导、协会自治、企业主体放心消费建设新局面。

      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省农信社、四大通信公司、有关行业协会共10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11个地市消保机构负责人,省局消保分局相关人员,以及相关媒体记者参加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