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海南省局调研浙江放心消费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5 | 浏览次数:1339


      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背景下,推动放心消费单位创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对于激发消费潜力、扩大消费需求,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6月16日至1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海南省市场监管局一行来浙江开展放心消费建设工作调研,并在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工作座谈会。我会作为行业协会代表受邀参加并发言介绍“政协企”协作推进放心消费建设工作情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叶宝文,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凤双,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马剑平等参加调研座谈。


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海南省市场监管局来浙调研放心消费建设工作座谈会  图片来源: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座谈会上,我会有关放心消费建设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政”“协”“企”协作推动放心消费建设情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叶宝文介绍了此次放心消费建设工作调研背景,高度评价了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马剑平介绍了2019年以来浙江省在放心消费创建过程中的有益探索,解读放心消费“后评价”理念;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负责人介绍了浙江省放心消费建设工作情况;海南、浙江双方就放心消费建设工作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

#


“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

      据悉,浙江省放心消费建设工作启动早、力度大。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浙江完善顶层设计,制定《进一步深化放心消费建设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明确放心消费建设部分具体事项的通知》;创新监管手段,针对创建底数不清、动态不明的问题,以放心消费单位的全生命周期监管为切口,上线“放心消费在浙江”智慧平台,打造经营者、监管者、消费者三端应用场景,实现放心消费单位100%在线创建、在线培育、在线监管;提升创建质量,优化主体结构,坚持动态培育和常态化监管相结合,通过“动态检查、线上抽查、线下复核、闭环处置”,2021年动态移除放心消费单位6万余家,2022年截至6月份动态移除放心消费单位1万余家;拓展创建领域,加强与行业协会等对接沟通,争取支持,联合印发行业创建方案,形成省局牵头、行业协同的工作局面;优化创建氛围,强化“宣传也是创建”的理念,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优化放心消费建设环境,助力统一大市场的建设。

      浙江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建立放心消费建设全过程全周期动态培育机制与消费维权全流程质量管控体系,实现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数字化。2021年8月建成“放心消费在浙江”智慧平台,2022年3月建成“浙江消保在线(消费宝)”,4月建成“市场监管大脑”中的“浙江消保在线”模块,充分应用大数据分析成果,实现投诉举报等重点信息共享,形成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合力。

      下一步,浙江省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一件事”改革为抓手,积极探索推进以放心消费示范城市建设为总载体的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组织变革、体系变革、制度变革、手段变革、能力变革,努力打造走在全国前列、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