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协会作为委员单位应邀参加浙江省消保委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13 | 浏览次数:444



2022年8月9日,浙江省消保委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杭州召开,我会作为委员单位参加。会议传达学习了中消协第五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持续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一件事”改革,再强调再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省消保委执行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马剑平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红霞、浙江银保监局副局长叶慧霖、浙报集团副总编王水明等省消保委副主任和省邮政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姚建航出席会议。我会秘书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叶慧霖传达了中国消费者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精神。他指出,当前要着重抓好中消协第五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把中消协会议精神与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融会贯通学、结合实际认真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主跑道、新征途上来,努力以消费维权工作的“稳”和“进”为浙江“两个先行”贡献好消保委硬核力量。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省消保委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调整名单,王水明作情况说明。

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崔砺金在会上作省消保委半年度工作报告。上半年,省消保委以打造“浙江消保在线”(消费宝)数字化应用为牵引,着力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一件事”改革,在抓好消费者权益保障、推动消费维权多跨协同、构建消费维权共治格局方面取得了新成果,在变革型消保组织建设上迈出了新步伐。下半年,将在消费者权益保护“一件事”改革、浙版《消法》修改工作、消费者权益保护“共享法庭”建设、放心消费单位体验评价、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浙江特色伴手礼等各项工作上持续发力。


剑平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自2020年8月换届以来,省消保委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接下来的工作要重点做好:一要把握政治主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行动要求上来,聚焦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找准消保委服务大局的着力点、结合点,强化数字化改革牵引,提升塑造变革能力,主动展示消保委担当作为的精彩表现。二要创新方法手段,全力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效能。要在依法全面履职中推进守正创新,注重将改善消费环境与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起来;要顺应消费结构升级、消费方式变化新形式,从偏重个案解决向普惠维权转变,促进实现更大范围的消费公平;要让数字赋能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依托消费者权益保护“一件事”改革推动系统重塑和举措创新。三要共建共治共享,探索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的“浙江模式”。消保委组织要成为消费领域的社会监督主平台,督促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依法履职、加强合作;各委员单位要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服务消费维权工作;广大新闻媒体要继续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及时曝光违法失信、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各行业企业要切实履行消费维权主体责任,真正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会议还介绍了“浙江消保在线”平台功能,对平台改革进程、五大机制、操作流程、系统智控等进行了演示说明。

省委宣传部、省经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等58家省消保委委员单位参加会议,27家绿通企业受邀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