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唯品会上线正品鉴定服务

发布时间:2022-09-24 | 浏览次数:295

9月20日,特卖电商唯品会在官方渠道上首次曝光其自建的鉴定中心,对奢侈品、珠宝和品牌鞋履等高价值的特卖商品进行正品鉴定。据悉,京东国际也在今年5月推出了“正品鉴别”服务。


为高价值商品提供鉴定服务,正在成为唯品会、京东等电商平台完善正品保障矩阵的下一块拼图。从前存在于二手商家中的鉴定服务,如今也被售卖新品的电商平台所拥抱。

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奢侈品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奢侈品消费行为报告2022》,商品质量是消费者线上购物时最主要的担忧。解决线上产品质量的问题是打通线上线下消费融合的重要一步。

此前,电商平台通常会通过清晰的供应链链路,来保障高价值商品的正品属性。如今,唯品会、京东等入局鉴定,目的是通过鉴定为高价值商品提供最直接的正品证明,给予消费者更强的信任感。与此同时,鉴定服务尤其是自建鉴定中心,也为电商平台带来了成本压力。唯品会披露的资料显示,鉴定中心所使用的器材估值在十万元上下。

《中国奢侈品消费行为报告2022》显示,消费者在购买线上服务时遇到的主要挑战有:对专业知识要求更高(55.6%),决策过程更复杂(37.5%),购买时更加谨慎(81.1%)等。

购买线上服务对消费者带来的“门槛”效应阻碍了线上服务市场的发展,而电商平台的鉴定服务能力,则是针对此类“门槛”问题的一剂良药。布局鉴定服务背后更深层的原因是,电商平台试图解决消费者在线上购买高价值产品时所产生的决策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