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深圳市罗湖区启动黄金珠宝检验检测机构合规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24 | 浏览次数:378

9月22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罗湖监管局(简称罗湖市场监管局)举办深圳市罗湖区黄金珠宝检验检测机构合规建设启动会。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罗湖市场监管局局长欧阳锋等出席。


会议发布了《深圳市罗湖区黄金珠宝检验检测机构合规能力提升指引1.0》(简称《指引》)。洪隽对罗湖市场监管局以问题为导向、目标为引领,坚持精准普法、执法关口前移、助力企业健康成长,积极引导黄金珠宝检验检测机构加强合规建设,进一步提升辖区检测检验认证支撑能力的思路和做法予以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指引》的发布,既表明了市场监管部门对合规建设的态度,又为合规建设指明了方向,更是对整治行业乱象、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罗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他希望,随着罗湖区黄金珠宝检验检测机构合规建设的不断推进,能够总结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罗湖经验”。

会议对《指引》进行了详细解读。该《指引》有三大亮点。一是针对性比较强,不求面面俱到,只求实用易懂。指引由AB两卷组成,分别针对黄金珠宝检验检测机构常见的痛点问题提出相关指导意见,及对“易发”“高频”的违法行为做出风险提示。二是立足于解决问题,大胆尝试包容审慎监管。指引提出的相关指导意见是为了填补目前监管空白地带而进行的探索和尝试。三是拒绝证书“潜规则”,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指引针对证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规范要求,并对相应的法律风险予以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