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定制钻戒净度级别有问题可要求三倍赔偿吗?法院这样判……

发布时间:2022-09-24 | 浏览次数:393

定制钻戒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如果消费者发现其级别没有达到店方承诺的标准,可以以构成欺诈要求三倍赔偿吗,或是要求退货吗?近日,南京江北新区法院审理了这样一起案件。

马某在某珠宝店定做了一枚钻石戒指,金额为3万元。珠宝店上门送货时,随货提供了某珠宝检测中心出具的鉴定证书,载明钻石净度为VS。而马某认为该戒指存在瑕疵,自行向另一家检测中心申请鉴定,鉴定结果显示钻石净度为与VS相邻的净度级别SI。

马某认为珠宝店存在欺诈行为,于是诉至江北新区法院,要求珠宝店退还钻石价款并支付价款的三倍赔偿金。

法院经审理认为,从案涉钻戒的净度鉴定结果来看,店方和马某找的珠宝检测中心均具备CMA资质认证,两家检测机构出具的净度系相连接的级别,不排除钻石的净度界于两个级别中间时,可能出现净度鉴定级别不同的现象。综上,没有证据证明珠宝店存在欺诈的主观故意,不构成欺诈。

那么,定制钻戒这种特殊的商品,可以退货吗?法院认为,消费者定作的商品不适用七日内无理由退货,但是经营者提供的定作商品不符合质量要求的,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该案中,珠宝店抗辩其已尽到案涉钻戒可能出现成色降级别现象的告知义务,且马某已同意并接受,但从微信聊天记录来看,双方一直讨论的是钻戒的国内证书和国外证书之间的成色降级别,并无证据显示珠宝店明确向马某说明国内证书会出现“成色降级别”现象。故案涉钻戒虽为定制商品,在珠宝店提供的钻戒不符合双方约定的品质时,马某提出解除合同并退货,符合法律规定。法院据此作出了相应判决。

转载于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