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不含场外交易)同比大增28%至1181吨

发布时间:2022-11-06 | 浏览次数:406

11月1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不含场外交易)同比大增28%至1181吨。

  三季度,我国金饰需求也环比显著反弹,国内金条金币在三季度销售达到了70吨,为2018年以来的最高,保值需求驱动明显。

  ETF大幅流出消费

  央行购金增加

  尽管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同比大增,但不同领域的数据涨跌互现,还是反映出世界各地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不同心态。

  《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三季度黄金投资规模同比减少47%,这主要源于ETF投资者为应对激进加息和美元走强的双重挑战,减少了投资规模,致使本季度黄金ETF大幅流出227吨;再加上疲软的场外需求与期货市场的负面情绪,金价表现因此受阻,导致2022年三季度金价环比下跌8%。

  尽管困难重重,但黄金仍受到个人投资者的青睐。为应对高企的通胀和地缘政治风险,个人投资者对黄金的保值属性愈发关注。投资者购买金条和金币来对冲通胀,也将黄金零售投资总需求同比拉高36%。其中,这主要是由土耳其(同比增长超五倍)和德国(同比增长25%达42吨)的大量购入所推动,但全球其他主要市场也有突出贡献。

  三季度金饰消费持续反弹,现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达523吨,较2021年三季度增长10%。

  强劲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印度的城镇消费者所主导,其金饰消费需求同比增长17%至146吨。而中东大部分地区也出现了同样惊艳的增幅:沙特阿拉伯三季度金饰消费需求同比增长20%,同期阿联酋的增幅更是达到了30%。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消费者对于金饰青睐度不断提升以及三季度国内金价的相对稳定,部分压抑的消费需求得到释放,中国的金饰需求也出现了5%的同比小幅增长。

  黄金消费需求趋于稳定的同时,央行购金量也有明显增加,三季度购金量或将逼近400吨的新纪录。世界黄金协会今年的央行调查报告显示,25%的受访央行表示会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黄金储备,而实际的央行购金趋势也正反映出各国央行的购金计划。

  供应方面,今年三季度金矿产量(扣除净套保量)较去年三季度增加2%,采金业连续六个季度实现增长。相比之下,消费者在面对通胀加剧以及充满变数的经济前景时选择坚定持有黄金,因此三季度回收金总量同比下降6%。

  中国市场

  黄金消费创近年新高

  世界黄金协会专家明确指出,在今年第三季度的中国黄金600916)市场,是由保值需求驱动黄金消费。

  从具体数据来看,第三季度国内金饰需求达163吨,相较疲弱的二季度大幅反弹58%,同比也有近5%的增幅,并超越2019年三季度的水平。

  分析认为,经济的环比复苏是金饰消费回暖的基础,消费者对于黄金保值属性持续上升的关注度则是另一重要驱动。在投资方面,国内黄金ETF在第三季度出现了1吨的小幅净流入,7月人民币金价回调引发的逢低买盘是主要贡献因素。随着国内金价的反弹,8月和9月均出现了净流出。

  而三季度国内金条金币销售达到了70吨,与金饰需求类似,环比大幅回升,为2018年以来的最高。投资者对于保值需求的不断升温,以及商业银行在拓展实物黄金销售方面的努力是关键驱动因素。

  世界黄金协会专家认为,从结构性因素看,消费者愈发对于黄金保值特性的认可也是金饰需求恢复主要驱动力。根据世界黄金协会以及清博大数据,“今日金价”“保值”“保障性”等成为与黄金首饰关联的热词。

       

       第四季度黄金消费

  有望继续增长

  “今年的黄金需求走势反映出了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重要地位,2022年的黄金表现优于大多数资产类别这一事实就是相关力证之一。”世界黄金协会资深市场分析师LouiseStreet表示,展望未来,央行购金和零售黄金投资将继续保持强势,这有望抵消在美元可能维持强势的背景下,场外交易和黄金ETF投资的潜在降幅。在印度、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预计金饰需求将持续走强。

  针对中国市场,世界黄金协会专家认为,四季度通常是金饰需求较为强劲的一个季度。多地在今年出台了不同程度的促消费举措,包含发放消费券以及定向补贴等。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促消费的积极举措将延续,对黄金需求产生一定支撑。此外,消费者对于黄金价值的认可以及按克计价模式持续的回归也有望对金饰需求产生正面提振。需求模型显示,相较三季度,四季度的金饰需求或出现个位数的环比上升。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也提醒说,经济的潜在反弹和消费者对于黄金保值属性的认可,有望持续推动四季度金饰需求的增长,但疫情反复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金饰、金条、金币的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