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一口价”黄金饰品相关投诉飙升 宁波一部门发布消费提醒

发布时间:2023-04-30 | 浏览次数:939

近期,黄金饰品热销,随之而来的消费纠纷也日渐增多。

今年1月,消费者董女士在余姚某黄金店,将重量10克的黄金饰品,用以旧换新的形式,换购了一条新款项链。导购员告知董女士,该项链不论克数按件卖,价格5102元,旧饰品折价抵扣后,还需支付210元。

董女士买下项链后不久,项链最细处出现断裂,便于3月带着项链前往金店。不料,称重时却发现该项链重量仅6.1克,算下来,每克售价达900元,而购买当日的金价为533元。董女士要求商家换货未果,于是向市场监管部门寻求帮助。

余姚市场监管部门接到投诉后,立即向双方调查了解情况。商家认为,该项链是“一口价”黄金饰品不能换货,但答应收取维修费后可以进行维修。调解人员向商家解释了相关规定,此次消费纠纷中,董女士买入该项链时间不到3个月,项链即出现断裂,理应由商家免费维修。但董女士认为,若商家再次维修损失会更大。

经多次调解,商家最终同意换货,双方也在换货补偿差价上达成一致意见:董女士退还商家项链,并以该项链价格的80%即4082元,重新换购其他黄金饰品。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宁波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黄金饰品相关投诉405件,调解成功率为74.5%,共帮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6.5万元。其中,与“一口价”黄金饰品相关投诉91件,占黄金饰品消费总投诉的22.5%,数量较2022年同期上升145.9%。

消费者反映集中的问题主要有五大类:一是诱导消费问题,如商家诱导消费者购买或置换“一口价”黄金饰品,但既不明确告知是“一口价”,也不告知饰品的黄金克重;二是标签标示问题,如黄金饰品没有吊牌或者证书,有吊牌的也未标注克重等;三是价格问题,如“一口价”黄金饰品平均克价远高于按克重销售的黄金饰品;四是虚假宣传问题,如商家推销黄金饰品时告知为实心,但实际为空心等;五是承诺不兑现问题,如黄金饰品以旧换新前,商家告知可换购同等价格的任意金饰,但实际选购时,却被告知只能换购“一口价”黄金饰品,且还需支付工费甚至折价置换。

针对投诉热点,本月起,宁波市场监管部门聚焦珠宝首饰行业开展了消费市场秩序违规违约现象专项治理行动,从严打击捆绑销售、虚假宣传、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已累计排查相关市场经营主体67家,发现违法线索21条,督促整改22家。

“同时,我们还联合市黄金珠宝协会,在行业内全面开展放心消费建设,培植打造黄金饰品领域诚信经营的模范企业。”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五一”期间有购金需求的消费者:一要“看品牌”。选择在正规商家,特别是有完善售后渠道、“三包”服务的黄金珠宝品牌购买,以防售后无门。二要“问明白”。黄金饰品销售一般有“一口价”和“论克卖”两种方式。“一口价”即常见的标价黄金,因其特殊工艺而以件计价,标签上有固定销售价格,可不标注克重,而以重量结算的黄金饰品则需要标注克重。消费者购买时如有保值需求,建议问清黄金饰品计价方式、克重纯度、置换规则、加工费用等重要信息,以防后续产生不必要的消费纠纷。三要“定下来”。对于购买黄金饰品时商家给出的销售承诺或优惠规则,建议通过文字形式固定下来,如在购买发票上明确所购黄金饰品的克重、以旧换新规则、是否减免工艺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