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女子带32克旧金去金店,只收回15克手镯,少了17克,店员:很公平

发布时间:2023-06-03 | 浏览次数:721

重庆,一女子带着32克的旧黄金,去金店兑换,却只收回15克的手镯,女子发现带去的黄金,足足少了17克,她立即找到店员询问,店员却辩解:32克的旧黄金和15克的手镯,价格都是14000元,这很公平。


苏小姐的祖母苏太太已经70多岁,几年前购入几件黄金饰品,几年时间过去,部分已经损坏,部分显得老旧,于是,苏太太决定去金店更换店里的新饰品。

金店店员王先生热情地迎上前,请苏太太在柜台前坐下,他小心翼翼地,将苏太太带来的旧金取出,一件件放在电子秤上称重,然后拿出记账本仔细记录,告知总重达32克,建议苏太太选择克重大一点的新品。

这时,另一名店员前来协助,他跟王先生提到,店铺需要抓紧销量,要尽量推销手里的现货,这让王先生产生了歪心思。

苏太太在玻璃柜台后仔细观察,一件黄金手镯特别吸引她的眼球,王先生取出手镯让苏太太试戴和欣赏,同时称手镯为高密度实心款,重量绰绰有余。

苏小姐见祖母眉飞色舞,忙问王先生手镯的价格,但王先生只含糊其辞,并未直说价格。

王先生见苏太太喜欢此手镯,便说以苏太太带来的旧金价格计算,正好相当,让苏太太放心购买。

回家后,苏小姐看见祖母把手镯戴在手腕上,忽然觉得手镯似乎不及自己想象中那么重,感到有些奇怪。

她提议与祖母一起,到其他店铺称重验证,结果发现王先生诓人,手镯仅重15克,而旧金重32克,少了足足17克。

次日,苏太太驱车来到金店,王先生见状脸色微变,看出大事不妙,但王先生还是用谄媚的笑容来迎接。

苏太太拿出购物小票,跟王先生理论,王先生还强词夺理,称新手镯是一口价,售价包含了金价和工艺费,新手镯的售价和旧金折算价一致,此种购买方式在黄金行业已久,尽管未明确说明,但苏太太应当知晓。

苏小姐站在一旁,不依不饶地说17克黄金无故少掉,要求当面解释。

苏太太见王先生支支吾吾,遂拿出手机,当场联系调解的工作人员前来协助申诉。

调解员来到现场后,首先询问王先生,为何当时不说明手镯的具体克数?有没有明确告知苏太太是按手镯价格购买,而非按原金克数换购?

王先生躲躲闪闪,不直接答复调解员的提问,只说会向金店上级反映,并申请协调解决问题。

一个小时后,王先生重新回到苏太太面前,这次态度已大为改变,他诚恳地向苏太太道歉,称金店同意退还旧金及收回手镯。

苏太太见王先生的态度至少恢复诚恳,遂接受他的道歉。但内心深处,她依然对这欺瞒行为感到相当气愤,决定以后不会再光顾此金店。

这件事情从法律的角度怎么看待呢?


1、店员未告知手镯克数,构成重大误解。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8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

手镯的克数无疑属于交易中很重要的事实,王先生故意隐瞒此事实,使苏太太产生手镯与旧金克数相当的重大误解。

根据《民法典》147条,基于重大误解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行为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

因此,苏太太和王先生的交易合同无效,可以据此要求王先生退货退款。

2、店员行为是否构成欺诈?

根据民法,故意不告知与交易有关的重要事实,足以使对方产生重大误解,并由此使对方作出不利于自己利益的意思表示的,视为欺诈。

王先生声称此种购买方式在黄金行业已久,苏太太应当知晓,这显然是王先生的推诿与托辞。

事实上,一般消费者根本无法判断手镯售价中到底包含多少金价和工艺费,这完全取决于店员的解释。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3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为500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王先生明知苏太太不知晓手镯的具体克重,却故意隐瞒不说,误导苏太太,这样的行为构成欺诈,苏太太除了可以要求退货退款以外,还可以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要求退一赔三。

不过,要想主张退一赔三,需要通过诉讼程序,或者向消费者保护协会投诉,只有充分举证,才能得偿所愿,苏太太并不想太过麻烦,只要求退货处理。

本案启示:

首先,消费者在购物时,要仔细询问商品的具体参数,不可轻易相信店员的口头说明。特别是购买黄金饰品,要明确询问克重,切勿以口头承诺代替实际称重。

其次,店员在推销商品时,有义务如实向消费者说明商品的参数和价格信息。故意隐瞒重要信息,误导消费者签订不利交易,这种行为已经涉嫌欺诈,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再次,消费者在发现自身权益受到损害时,除了可以选择退货退款以外,还可以主张经营者承担更高额的赔偿责任。根据我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在经营者有欺诈行为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要求退一赔三。

最后,当消费纠纷发生时,消费者除了可以选择通过诉讼渠道来维权以外,还可以选择通过消保委的调解来解决。调解相比诉讼,更加快速简便,当事人只需提交基本证据,不需要进行复杂的举证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