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玉”见万年中华文化《寻古中国·玉石记》开播

发布时间:2023-07-15 | 浏览次数:334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国家文物局联合摄制的大型系列纪录片《寻古中国·玉石记》,将于7月9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22:30档开播。5集纪录片将通过探寻中华先民发现玉、雕琢玉、使用玉、钟爱玉、赋予玉以丰厚精神文化内涵的历史和故事,见证我国一万年文化史和五千多文明史的起源、形成与发展。

《寻古中国·玉石记》将以5集篇幅,立足诸多遗址最新考古成果,结合文献记载及科学调查研究,从乌苏里江畔的小南山,到西辽河流域的兴隆洼、红山;从长江流域的良渚、凌家滩、石家河,到黄河流域的陶寺、石峁、龙山;从夏朝二里头遗址,到商朝妇好墓,再到西汉楚王陵……以全国多座重要考古遗址和许多件珍贵出土玉器为线索,系统梳理中华玉文化的发展历程,见证“玉”在不同时代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玉文化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推动。

摄制组行程数万公里,足迹遍布辽宁、内蒙古、安徽、浙江等十余省份,深入中国国家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红山文化博物馆、良渚博物院、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37家文博单位,探访小南山、兴隆洼、良渚古城、凌家滩、石家河、二里头、殷墟等40座重要遗址,拍摄83件核心文物,并采访到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相关文物考古单位、科研院校30多位专家学者,以高度的严谨性、科学性,讲述一个个遗址、一件件文物背后的玉文化历史和故事。

央视频、央视网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平台,将于7月9日起与央视综合频道(CCTV-1)同步播出《寻古中国·玉石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