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三地联动,14起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止于诉前!

发布时间:2023-12-02 | 浏览次数:77

“非常感谢法官和调解员的耐心沟通协调,14位侵权者都承诺停止侵权行为,并支付了赔偿款。”

近日,某实业有限公司收到了泉港法院出具的诉前调确民事裁定书,对法官和调解员们用心调解化纠纷表示感谢。这是泉港法院首次运用“诉前多元调解+司法确认”新模式跨域化解的系列知识产权纠纷。

基本案情

今年6月,某实业有限公司发现了泉港、惠安和台商投资区三地多家饰品店、珠宝行未经其许可,擅自在市场上销售与其注册的珠宝品牌商标相同、相似的产品。该公司认为,上述饰品店、珠宝行商户侵害了该公司的注册商标专用权,给其造成了经济损失,遂诉至法院请求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

调解经过


案涉饰品店、珠宝行数量多且涉及区域范围广,为妥善化解该系列侵害商标权纠纷,我院知识产权审判团队联动本院“致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各镇(街)法官工作站和惠安、台商投资区两地人民调解员力量,采取“法官指导+人民调解员主导+镇村网格员协助”方式,借助调解员和镇村干部熟悉人缘地缘的优势,对当事人进行释法明理。一方面,耐心向侵权者释明侵犯商标专用权的法律后果,劝导其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积极赔偿;另一方面,劝说该实业公司考虑各侵权者的赔偿能力,综合侵权行为的持续时间、范围和后果等合理确定赔偿数额。

同时,为充分保障当事人的权益,法官释明引导当事人通过司法确认的形式,赋予调解协议具有强制执行力……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在法官的指导下,对双方签订的人民调解协议书进行依法审查,并当场出具“诉前调确”民事裁定书。至此,该14件侵害商标权纠纷得以圆满化解(其中申请司法确认3件),目前均已履行完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诉前多元调解+司法确认”新模式是司法探索知识产权诉源治理的又一举措。既能有效发挥人民调解优势,又能给调解协议加上“保险”,依法保障调解协议履行,高效便捷地维护了知识产权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下一步,通过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诉非联动机制,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以多维举措营造法治营商环境“最优成本”,助力尊重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