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百年天天读—10月27日

重要论述

  1935年10月27日

  毛泽东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发言指出:部队减员,队伍虽小,但它是将来发展的基础。现在环境改变,二万里完结,将来再不会有二万里,应向干部解释发展前途。关于陕甘支队南下与红二十五、二十六军会合粉碎国民党军的“围剿”问题,目前主要作战方向是南边,要先将东北军两个师消灭,若能打两个胜仗,即可在严冬之前打破“围剿”。十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毛泽东指挥直罗镇战役,打破国民党军对陕甘苏区的第三次“围剿”。

  1953年10月27日

  朱德在第二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党的组织工作和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有密切的联系,组织部门和纪律检查部门是两只手,左手组织起来了,右手就要去检查,看做对了没有,做错了没有。各级党委都要把组织部门和纪律检查部门很好地运用起来。这两个部门在工作上互相配合得好,对保证党的总路线的实现所起的作用就会更大一些。

  1977年10月27日 

  邓小平在会见瑞典三军总司令辛内格伦时说:中国人第一说话算数,第二不是那么容易被轻视的。建国二十八年,做了一些事,但我们毕竟还是发展中国家,还很落后。改变落后状况,才能对人类作出比较多的贡献,那时候大家才会相信中国真正是可以的。这次你们看到我们某些好的方面,但总的看我们现在还是落后的。

  2014年10月27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形成了姊妹篇。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需要深化改革。

  他还强调,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近些年来,我国智库发展很快,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随着形势发展,智库建设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尤其是缺乏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质量智库。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导向,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坚持科学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坚持改革创新,规范发展。要统筹推进党政部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军队、科技和企业、社会智库协调发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重视专业化智库建设。

党史回眸

  1947年

  10月27日 中共中央发出必须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指示,指出:“在我军反攻胜利发展中,全国各阶级、各党派必须考虑自己立场,计算将来出路,蒋介石集团自己及其美国主子也必须预筹退路。”中共中央指示要揭露美蒋反动派策动“和平统一”的政治阴谋,做好争取教育团结各民主党派的工作,反对一切不彻底的资产阶级妥协思想或改良主义政纲。

  1950年

  10月27日 任弼时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46岁。

  1966年

  10月27日 中国成功进行第一颗装有核弹头的地地导弹飞行爆炸。

  2017年

  10月27日 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指出,中央政治局要带头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根据《规定》,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每年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一次。这已经成为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

历史瞬间

1950年10月,毛泽东给彭德怀等的《关于打好志愿军出国第一仗》电报。

1950年10月,毛泽东给彭德怀等的《关于打好志愿军出国第一仗》电报。